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永恒网易

希望永久开放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法师  

2017-09-06 08:52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第1489篇·法师——外一篇
 法师 - 云淡风轻 - 珍惜人生 (2017-09-05 09:30:29)
分类: 2017年

       我年轻的时候“法师”是个罕用之词,除弘一法师外,我还真不知还有什么其他法师。记得四十余年前,去叶老圣陶先生府上,其长孙叶三午拿出一幅弘一法师的墨宝让我们欣赏,“如梦如幻”四字让我对弘一法师肃然起敬,这幅作品尺寸不大,字写得不见丝毫烟火气,让观者隔空可以看见弘一法师染翰时的气定神闲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知从何时起,法师突然多了起来,总是有人欲介绍认识各路法师,甚至还有自号法师者,喋喋不休地告知要弘扬佛法,救俗子们于水火。某一次,我遇一前呼后拥的法师,坐定聊天,法师妙语连珠,欲普渡众生;他说这网络时代,要跟上时代脚步,弘扬佛法要创新,要主动,要执著,要为众生破迷开悟,见性成佛……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好不容易插嘴说,以我们俗家弟子对佛教的浅显认知,佛法本义多为戒律,换成百姓能理解之言,则为什么不能做,而不是该去做什么。我开玩笑说,猪八戒还有八戒呢,唐僧为悟能取个别号八戒,只愿他能持戒“五荤三厌”,不指望他能去做什么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弘一法师剃度为僧后,潜心律学,实践躬行。其生活一改昔日贵公子旧习,自奉俭薄,严守“过午不食”戒条,若弟子触犯戒条,弘一大师则惩戒自己,至弟子觉悟。弘一法师曾撰写一副字联:戒是无上菩提本,佛为一切智慧灯。很能说明大师的心境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法师谈律乃法师之真谛。当年佛祖释迦牟尼在世时,为约束僧众,制订戒律;信徒出家受戒,虔守佛规,凡戒少则五戒,多则三百四十八戒,其难可想而知。故法师谈法易,法师谈律难,受戒持律且身体力行则难上加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7.9.3夜

 

第1489篇·法师——外一篇


第1489篇·法师——外一篇


第1488篇·算盘——旧物之二十五

古代瓷器鉴定

学佛当学弘一法师,做人当做李叔同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